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 保护名录  国家级  民间文学
 
民间文学
 

 

董永传说
 
      “董永传说”的发源地在江苏省金坛市直溪镇境内的董永村,位于金坛西北部。其故事在当地民间代代相传,妇孺皆知。在光绪《金坛县志》中,关于孝子董永和七仙女及其子鹤生的传说内容有多处记载。在境内,其相关的遗存、遗迹和实物多达四十多处(件)。

       金坛直溪镇的董永村有一座董永庙,庙门有一石刻对联:“卖身葬父垂孝德,天遣仙姬陌上迎”,概括了董永与七仙女传说的精华。该庙有前后两进约70多平米,庙内墙壁上绘有“二十四孝图”。在董永村的东面有一座方形跨河石桥,名叫“望仙桥”,传说因董永携子董鹤生于“七夕”在此桥上望迎生母而得名。此桥重建于乾隆年间,并有碑石刻文《望仙桥重建记》,详细记载了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。传说中董永与七仙女定情的老槐树,现仍生长在距董永村不远的金坛建昌镇吕坵村中。1955年拍摄电影黄梅戏《天仙配》时,扮演七仙女的著名演员严凤英曾与导演一起来此老槐树下寻根。距老槐树东南约两公里的傅家村,相传为当年董永卖身赎债之处。董永村西十余里的茅山顶宫立有碑文:“在家不孝双父母,何必灵山朝世尊”。

 

 

 

传说中董永与七仙女定情的老槐树在直溪镇吕丘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