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 保护名录  国家级  传统技艺
 
传统技艺
 

 

金坛封缸酒酿制技艺
 
        金坛封缸酒属黄酒系列金坛民间即有以糯米酿酒,经淘洗、蒸熟、淋净,加入草药为糖化发酵剂,发酵后制成“米酒”,由此代代传延,成为“封缸酒”。

       民间传说,元朝末年,朱元璋东征时曾驻跸江苏金坛顾龙山,饮得当地百姓自酿的“封缸酒”,赞不绝口,朱元璋登基后,金坛封缸酒便被钦定为当朝贡酒。

     金坛封缸酒是以当地生产的“标米”和茅山泉水为主要原料,按照民间传统秘方精心酿制而成,其色泽金碧自然,澄清明澈,酒性中和,醇稠如蜜,馥郁芳香,酒内含多类糖分、氨基酸及维生素等,常饮能滋补强身,扶正祛邪,因此在民间深受欢迎,经久不衰。酿制金坛封缸酒所用的地产标糯米,曾获得过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。1984年,金坛封缸酒曾荣获国家轻工部酒类大赛银杯奖。1986年,金坛封缸酒获得首届中国黄酒节特等奖。金坛籍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每当出国访问和讲学,必携带家乡的封缸酒作馈赠礼品。

走向民间市场的金坛封缸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