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  保护名录  国家级  杂技竞技
 
杂技竞技
 

 

金坛抬阁
 
        金坛抬阁是一种大型民俗活动,流传于金坛金城镇及周边地区。
        民间传说,金坛抬阁兴起于明朝。戚继光带兵打败倭寇,将金坛城墙加了高三尺,金坛百姓欢欣之际,即在庙会出会时,经戚继光军队中的湖北籍士兵的传授,移植了湖北民间的"抬阁"进行表演,以祈求国泰民安,百姓乐业。此后代代传延,成为一种融戏剧造型和杂技娱乐表演为一体的民俗活动。
       "阁"的制作是以木桩和插销为"骨",以"桩"载人,分层连体固定。出行时由十六个壮汉"八抬八插",即八人用肩抬着,八人用扛插撑着。"阁"为六尺长、五尺宽的长方形座架,有四条腿的长方底座,底座中以木杆为支架,饰有假山、曲桥、栏杆、花卉、绿荫和亭台。"阁"以"桩"为依托上下连成一体,由高至下分五层,上下高达两丈五尺。"阁"上共有5至7个塑扮各种戏剧人物的童男童女。兴盛时,金坛曾有城隍庙、忠佑祠庙等7支“抬阁”同时出会,规模和声势颇为浩大。

      金坛抬阁造型典雅,内容优美,加上铿锵有节奏的吹打乐相伴,气氛浓烈,场面壮观,犹如一个个抬在肩头上的流动戏台,为广大民众所青睐和欢迎。